英文課程特色

要學好英文不外乎要做好讀、寫、聽、說的訓練。要孩子愛上英文,便要自小培養。琚分校的學生喜愛學習英語,英文成績卓越。

   

小一開學首月屏除英文教科書  輕輕鬆鬆學好英文拼音

剛升上小一的同學們在開學首月份不使用英文教科書,取而代之,我校建立了校本的英文拼音課程。小一學生在開學首月份透過歌唱、故事分享、遊戲等活動輕輕鬆鬆學習拼音。透過連貫而有系統的首月拼音課,剛剛升上小學的同學們已能掌握拼讀生字的技巧,再配合校本閱讀課學會的閱讀技巧,學生們對學習英文的信心及能力也大大提高。學校設計的小一拼音課程,讓學生在完成小一課程後便有足夠的能力拼讀一般初小程度故事書的基本生字。

 

初小孩子們的特質就是敢試敢讀,透過以上課程,孩子們就可以輕鬆地打破他們一般認為英文是外星文想法。再者,學校配合閱讀課為小朋友進行大量閱讀,包括分程度閱讀,讓學生們閱讀合適程度的英文讀物,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

 

校本英語戲劇課程列入正規課程

小一及小二在正規課程內設每星期一節校本英語戲劇課,由專科修戲劇教育的專業外藉英語導師到校任教。讓學生們透過多元且互動的英文語境,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和能力、發展多元智能,並讓學生們作公開表演及比賽。其他各級則在合適的課題加入不同的戲劇教學策略,以靈活生動的方法,讓學生在富豐的全英文語境下學習,裝備他們成為演說能力強及充滿自信的孩子。

 

一至六年級Global Eyes英文專題研習課程 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讓學生喜愛學習英文

Global Eyes英文專題研習課編入常規課程內,每星期一節,由外籍老師帶領進行,讓學生認識不同國家的特色:例如食物、文化、衣著、音樂、體育、節慶及環境保護。另與「互文教社Inter Cultural Education」合作,於其中一週舉行 International Culture Week,邀請來自不同國藉的人士走進各級課堂,與學生作互動接觸及舉辦不同類型活動,認識世界各地文化,營造英文語境讓學生活用英語。

 

引入美國Reading Assistant系統訓練學生朗讀英文

在聆聽及說話方面,我校引入了美國研發的Reading Assistant系統。Reading Assistant是一套專為訓練學生英文口語能力而設計的電腦軟件,由美國Scientific Learning Corporation的一組「腦神經」科學家、臨床心理醫生、語言學家及電腦科學家共同研發的。這套程式能監察學生的朗讀水平,當學生遇到有困難的英文生字,Reading Assistant會即時作出協助,提供該生字的正確讀音。其次,此課程能優化學生的發音,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文章。學校試行三年後,效果非常理想,Reading Assistant2017年度起成為學校四年級必修課程,而其他學生則自由參加。

 

利用電子教學 優化課堂 加強教學效能

電子學習也是我校各科課程的發展重點,英文科亦不例外。我校的電子學習賣點不在於使用電子教科書,然而,老師們靈活運用互動教學平台及教學Apps,例如利用互動教學平台Edpuzzle 為學生進行翻轉教室(Flipped learning),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利用 NearpodGoogle Classroom…等讓學生以圖像表達、分享寫作、統計及作滙報。此外,老師更會透過利用一些電子教學及評量工具,如Kahoot, PadletPlickers等讓學生透過電子平台以遊戲形式完成評估。學生們仿如玩了個遊戲,而老師卻能迅速獲得學生對課題認知的數據。最後,教師按數據調節教學,為個別學生作適切的調適,從而加強教學效能,增加效度。

 

應用嶄新科技VR虛擬實境(EduVenture VR)教學 提升學習興趣

除了運用以上教學Apps外,我們學校更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作為先導學校,利用嶄新科技VR(虛擬實境)加入各科的課程內。透過VR投放影像,學生仿如親歷其景,琚分校的EduVenture VR,會加入老師的特別旁述,學生們可利用眼晴注視老師在VR內預設的問題作答。以其中一節英文課課題「環境保護」為例,學生的產出為對環境保護設計英文海報及進行寫作。為了讓學生親身感受垃圾堆填田區的震撼,觸動他們渴求環保的訊息,老師利用EduVenture VR帶他們走入這個他們在現實無法親身體驗的世界。 

增設「提升英語閱讀及說話計劃」 提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時間

為了讓學生有機會在課堂以外多運用英語,本校英文科加入「提升英語閱讀及說話計劃」, 鼓勵學生每天利用電子平台拍攝及以利用英語分享生活趣事,閱讀篇章或分享故事, 從而提高他們在課堂以外的時間運用英語。

  • 小一開學首月不用英文教科書,學生們透過歌唱、故事分享、遊戲等活動輕輕鬆鬆學習拼音,學生完成首月課程後便能拼讀一般初小程度故事書的基本生字。

  • 琚分校利用嶄新科技VR虛擬實境(EduVenture VR)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

  • 學校引入了美國研發的Reading Assistant網上系統,提升學生的英文朗讀水平。

Top